photo11478

 

小川洋子的《人質朗讀會 》由九個故事串聯而成。

八個在旅途中被劫持的人質,於被監禁的小屋裡每晚各訴說一個自身的故事。

雖籠罩於死亡的威脅下,仍能藉著敘述生命中最深刻的經驗彼此打氣,互相取暖。

那深摯的聲音讓監聽的政府軍士兵也不禁想在最後傾訴,說出自己的記憶。

 

很難清楚說明小川洋子的風格,她的筆觸不花稍,故事似乎也在現實裡開花。

但是無國界的童話風與非日常的詭麗哀愁又讓人覺得她是在訴說一則則傳奇。

 

【我寫小說的目的,不是要讓大家瞭解我。寫小說最吸引我的,是那個距離我很遠的世界裡的東西。】

 

小川洋子曾如此自白。對讀者而言也是如此,小川式的故事情境絕非日常可遇,

但她經常建構的世界,關於記憶、存在、失去與死亡,絕對是每一個人必會面臨

的課題。

 

且來看看這場朗讀會中八位勇敢的人質以生命記憶為火種所燃點的火苗吧!

 

第一夜:柺杖

小女孩無意中奮力幫助的一位胖大個,竟在多年後死生掙扎的夢裡為她療傷---。

 

第二夜:山彥餅乾

寂寞的女子在山彥餅乾工廠上班,藉由共享瑕疵餅乾與孤僻難相處的老房東建立

了情誼,因而走上不同的人生路。

 

第三夜:B談話室  

被神秘女子招呼因而加入各式奇異社團聚會的青年,漸漸邁向成熟作家之途。

 

第四夜:冬眠中的山鼠

賣著各式自製布偶的怪老人會為棒球少年帶來怎樣的人生契機?

 

第五夜:法式清湯高手

父母不在家時突然到訪的鄰家女子,一心一意為她垂死的母親料理法式清湯---。

 

第六夜:擲標槍青年

喪夫的中年女子逸出日常軌道,翹班去觀看陌生青年擲標槍------。

 

第七夜:死去的奶奶

年輕始就經常有人跟女子說『妳很像我死去的奶奶』,但每一個奶奶的特點與個性

都不同------。

 

第八夜:花束

賣西裝的青年在打工的最後一夜收到老主顧的一大束花,花朵串起他與過往的聯繫。

 

第九夜:切葉蟻 

監聽人質狀況的異國政府軍忍不住說出自己的童年往事,幼時第一次遇見的三個

日本人,是研究切葉蟻的學者------。

 

小川洋子曾說『我認為人類創作故事的原點,在於對死亡的恐懼。』

人類應該如何接受永遠無法逃開的死亡呢?她時常這樣問著自己。

『人類總是一邊讀著、寫著故事,同時持續反覆思考這個問題。我自己也處於這樣

的過程中。』引自博客來訪問稿

 

《人質朗讀會》就是小川洋子思考的結晶成品。以文字的力量來對抗命運的邪魔

;以故事的溫暖來化解死亡的寒凍。故事中的八位人質最後還是在攻堅時刻死了!

但他們所訴說的故事永遠光芒四射,療癒人心─我幾乎要相信這八位人質不是虛構

人物,而是真實的存在!

雖然這一本書貫徹了小川對死亡的關照以及對記憶的思索,但對照例看得津津有味

的我而言,小川洋子的書更像成人的童話故事!只是公主與王子要面對的不是魔法

巫婆或大野狼等等外在的挑戰,而是內心的糾葛與命運的冷眼嗤笑------。

  

【切葉蟻高舉著比自己身體更重的東西,卻沒有絲毫的痛苦。看他們走路的樣子,似乎在說,不,沒事,請

要為我擔心。沒有人東張西望,也沒有人誇耀,更沒有人想要超越別人,每個人都知道,那是自己理所當

的使命。】

 

這段敘述是第九夜的結束,也是書本最後的話語,更是小川洋子為這本書定調,

或者說為生命定調。不管人生有多少重負,也不管生命必將邁往何種終點,一心

一意走人生路上,是每一個人自己理所當然的使命,無須遲疑更無須悲嘆。

 

getImage

 

 

小川洋子相關閱讀:

《米娜的行進》 

《博士熱愛的算式》 

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 

 

博客來小川洋子訪問稿: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2863

《人質朗讀會》在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7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