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635

    

秋柿季節我總會憶起父親。

父親喜歡軟柿子,甜而糯那一種。他來不及活到富有柿這類脆甜柿子風行的時代

不知道父親會不會喜歡又脆又甜的柿子?

1990年夏天我去台東馬偕醫院工作,父親大約在10月底特地從台北坐火車來看

當時北迴線自強號從台北到台東要六個小時。父親一個人搭火車來,衣服沒

帶夠被火車上的冷氣凍得直發抖,到了我工作的醫院藥局還是直打哆嗦!已經

下班的就帶他去醫院地下室的麵攤吃熱湯麵。

 

後來我們父女倆同遊小野柳、初鹿牧場與知本森林遊樂區。知本森林遊樂區某個

荒僻雜亂處長著幾棵柿子,已經結實纍纍。四下無人之際,我要求父親摘一顆給

我!嚇!大家一定會說我怎麼可以沒有公德心呢!這柿子不能摘啊!父親當然也

是不願意。

可我有我的理由,柿子掛在這裡最後還不是掉落腐爛!摘一顆給我又不會礙到誰

而且又不能吃,拿來欣賞才好啊!父親經不起我糾纏,終於還是摘了一顆給我

 我想要柿子的心情其實是小女兒心態,想向父親撒嬌,因為隔天父親就要回台北

。我把柿子放在租屋處的臥房小桌旁,天天觀賞摩挲。原本帶點青褐的柿子慢

慢轉為暗橘。我將它放到不能再放為止。

 

這個回憶是我的珍貴收藏,每每憶起都讓我想哭又想笑。父親總是無條件的珍愛

女兒們,尤其自小就罹腳疾的我讓他最掛心。長大後有幾年在外頭工作,每次回

家我都個小女兒般愛撒嬌〈其實我是長女〉。有一回我從工作地返鄉,父親載

我在鎮上四逛逛,家附近有一國小,我拉著父親說要坐翹翹板!!敦厚內斂的

父親起先不肯,覺得都一把年紀了還玩這個!但還是禁不起我慫恿,終於陪穿著

長裙側坐的我;上上下下搖晃了幾分鐘。

這件事和摘柿子事件可說是異曲同工! ^_^"

 

DSCN1534

1991年11月1日在日光。

這張照片的重點是腳上的桃紅新布鞋,顏色美但非常扎腳!最後不得不換雙舒服的。><

但我總難以忘懷這是爸爸來台東看我,我穿上它陪著爸爸去吃義大利麵,走在台東街上的鞋。

其實爸爸吃不太慣義大利麵啊!但我好懷念那時候!知道爸爸無論如何都會包容我的小女兒時代!

 

302738_315088931939424_1016955498_n

1992年7月29日在日本岡山後樂園。

旅行結束回台北時我帶了一箱水蜜桃給爸爸,兩人只在松山機場碰面,我立即就飛回台東上班了。

這個回憶也讓我有些許安慰─節儉克己的爸爸終於有吃過很棒的日本水蜜桃!他很珍惜這桃子,還

特別送了幾顆給最親的好朋友。

 

我在1993年夏季認識老爺。他單獨或我陪著來小鎮拜訪幾次後,有一次返鄉,

日漸老邁的父親載我去海邊。陽光亮烈的晚夏,父親說『雖然年齡有點差距,

女孩子家還是要有個歸宿』。

這是父親認可了老爺。我斜坐在機車後座默默望著父親的後背,當時我還沒意

父親已經病了。兩年多後我與老爺結婚了,父親在婚宴上已說不出話!只會呵呵地

笑,不停舉杯,從未有的開心。我很慶幸能在他還明白時結婚,那是我能盡的最大

孝道吧?

但安心了的父親從此一路溜滑梯般溜向意識黑暗處,而我無能抓住他!

 

兒子四歲時,父親猝逝。我最初震驚麻木,喪禮之後慟哭了一年!痛恨自己是何等

遲鈍笨拙,從未想過父親不可能永遠陪著我!多少掙扎,多少歲月之後,我才釋然

,才明白一切都是學習與經驗。而我們有緣成為父女,成為摯愛之人,是多麼大的

幸福!

 

DSCN1619 (766x1024)

 

DSCN1618 (1024x766)

父親晚婚,這應是他婚前在彰化紗廠工作時的照片。

笑容燦爛的他比我現在還年輕啊! ^O^

 

DSCN1643 (766x1024)

爸爸,謝謝你,我現在很好!

 

 

 

也許相關的閱讀:

流浪漢與電影迷 

鳳仙花的季節 

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