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來淨瑠璃寺的緣故很單純,因為寺內有当尾的美女以及九体佛。還有它就在奈良

市郊—這是我原先的認知。

從奈良公園搭計程車來約25分鐘。搭車途中,我才發現淨瑠璃寺在行政上屬於

京都府木津川市加茂町。但以交通方式來說,從JR奈良站或加茂站搭奈良交通

巴士比較方便,或者就像我們為了省體力與時間,直接搭計程車。車資3630日圓。

 

 

與司機先生約好回程時間在這裡碰面。

安靜和氣的司機先生一絲不苟,還留下手機話碼與姓名,以防臨時需聯繫。

後來發現他還曾獲選模範駕駛。^^

 

 

淨瑠璃寺參道入口。

搭車時一路所見盡是農田與柿子樹,這裡根本就是偏遠鄉村

參訪淨瑠璃寺的遊客還蠻多的老爺本想回程時再到這家商店買草餅,

沒想到才隔兩個多小時,草餅已經全數賣完!

 

 

参道是很樸素的泥土小路兩側植滿各類植物。這是我很喜愛的南天竹

 

 

小路旁就是農田民家。

這一帶又稱為南山城,是京都南邊的郊野村莊,至今還飄盪著古老質樸的氣息。

在壽岳章子的《京都思路》一書中曾對南山城有所著墨,也提到她與父親在戰後

約1949年時從國鐵加茂站徒步來淨瑠璃寺參訪的往事我搜尋了一下,那大約

是五公里的距離

 

 

參道旁有販賣醃菜,一袋100日圓 ,無人看守,自助投幣。

生意還不錯喲,尤其是根莖狀的日野菜(ひのな),後來幾乎賣光。

柚子大根(柚子醃白蘿蔔)比較平常,所以賣掉的少一點。

回程時我還看到身著加茂町工作服的男子來整理醃菜並收走貨款

 

 

鄉野小亭賣醃菜的風光,讓人很有感。

這樣的販賣方式,對於人心要有足夠的信任才能實行。

 

 

醃菜小亭旁的商家あ志び乃

有土產也供餐,還有飲料甜食等,主打的餐點是山藥定食與蕎麥麵

可惜我們預留的時間不足,否則真想來此吃個野菜料理

 

 

 

  

あ志び乃的斜對面是另一家食堂,楓紅映照玻璃上,很美。

 

 

淨瑠璃寺山門前參道兩旁種植馬醉木,春天時綻放茂密的白色小花 是一大勝景。

 

 

真言律宗 小田原山淨瑠璃寺在西元1047年由奈良葛城僧 義明 開基。 

由平安時代傳承至今,古老氛圍很濃郁,但它樸拙的寺風更讓人印象深刻。

 

  

進入寺院後左轉是國寶三重塔,右彎是國寶本堂。

 

 

秋芒飄飛,我們往三重塔方向走。 

 

 

 

 

1178年由京都一条大宮移築的三重塔。裡頭安置本尊木造 藥師如來 坐像。

 

 

  

  

淨瑠璃寺的 淨土式庭園 約建於1150年遺有平安王朝的氛圍。

由三重塔這一邊(此岸)眺望本堂彼岸)。這是平安王朝的視點。

 

 

由石燈籠的小方洞窺望本堂。 

石燈籠有兩座,另一座安置於本堂前從這洞口也可見到^^

兩座石燈籠建於1366年的日本南北朝時代(1336-1392)。

 

 

 

 

這裡的一切都讓我感到熟悉!不是我曾魂迴平安朝,也不是我對寺院風光有既視感。

而是樸素寧和的風格讓我彷彿回到兒時—曾經純樸仁厚的台灣。

 

 

因此,對於淨瑠璃寺,我竟產生了些微悲傷甜美的鄉愁。

不管楓況如何,完完全全折服於此。

 

 

繞著淨土庭園拍照的老爺也有同感!從沒見過他如此沉浸於守候陽光,只為了

拍下淨瑠璃寺最好的時刻。 

 

由三重塔繞往本堂途中的石佛群。

淨瑠璃寺、岩船寺這一帶又稱為当尾。

自古兩寺間的山道即以石佛石塔眾多聞名,一般都稱為当尾的石佛

我們這一次時間不夠,只好略過岩船寺。

 

 

淨瑠璃寺的石佛不多,大約都聚集在這一區。由平安時代到室町時代遺留至今,

石佛面目都模糊了。靜謐陰涼的氛圍也許有人會不安,但我獨自坐在此地換暖暖包

倒是很自在,只擔心有遊人路過,不太好意思

春來有桃紅三葉杜鵑爭豔,應該會讓這裡的感覺稍微明亮活潑些。 

 

 

國寶本堂。 

 

 

由彼岸眺望此岸。XD 

 

 

再來一張洞中照,窺看此岸的三重塔

650歲的老石燈籠還很勇健喔!XD

 

淨土庭園。

 

 

 

  

從本堂看往山門 。 

 

 

寺院裡的小貓咪,非常活潑,也很親人,愛玩極了,動個不停,很難拍。

稍後,我還在本堂附近看到牠的媽媽。寺院裡養貓咪感覺很有日常味。

淨瑠璃寺的家常懷舊感,在我上洗手間時臻於高點。洗手間的木門是木頭橫栓

還是老式的深糞坑,沒有沖水設備,雖然打掃得很乾淨,也有放芳香劑,但那

濃厚的廁所味,不知有多少年沒聞過了!我很驚訝現代日本竟還保留著如此古老

的洗手間!當然也沒有水龍頭,洗手要到廁所外面,有一個流水小槽可用。

 

繞寺院一周後才買票進入本堂參觀。如果不參觀本堂,淨瑠璃寺是免費的,

所以日本旅行團不少,有老人團也有修學旅行的學生。 

照片右邊是洗手間。往左是售票處賣票的中年太太看我們是遠道而來的外國人

,特別送我們一張明信片,她還呼喚某人拿抹布來要幫我擦拐杖,雖然我們已自備,

還是感謝她的體貼細心。稍後發現,應呼召拿抹布來的是住持!淨瑠璃寺親和不矯飾

的質樸作風讓人很欽服。

 

 

本堂入口就像一般人家,要脫鞋,先經過這一道窄長廊,盡頭左拐即至。

裡頭盡是古老的國寶與重文,燈光非常昏暗,也不准拍照。 

 

    

左邊是售票人員送的明信片,繪製著初夏的美麗菖蒲與本堂

中間就是有当尾的美女之稱的吉祥天女像。 

右邊是《京都思路》中的插畫,由大師澤田重隆所繪的吉祥天,法相圓融優美!

澤田重隆為《千年繁華》系列所畫的照片都很雅致纖細,令人激賞

這些照片翻拍自明信片與書本

 

 

1212年安置的木造吉祥天與厨子(櫥櫃)是秘佛,特定的日子才會開扉。

這次來遇上吉祥天的開扉日,好開心。除了吉祥天,淨瑠璃寺的秘佛還有

安置在三重塔的本尊藥師如來像與安置在灌頂堂的大日如來像,各有特定

的開扉日

 

 

除了吉祥天,本堂最著名的是木造九体阿弥陀像,列為國寶

是1020年平安時代末期所造,淨瑠璃寺因而又被稱為九体寺(くたいじ) 

較大的中尊兩側分列四尊阿彌陀如來像,總共九尊,故稱九体佛。

我在昏暗的堂內流連許久,仔細看著 吉祥天 還有 九体阿彌陀,以及重文的

不動明王與二童子像

本堂內有販賣一些紀念品,通常我在喜愛的寺院就會想買,老爺稍稍勸阻後

心繫庭園光線,先出堂守候陽光去了。我磨蹭到所有遊客都走了,才出堂門,

出口附近設有販賣處,好溫馨可愛的ㄧ個小地方,看守的兩位老婆婆圍著毛毯

坐在榻榻米上話家常,我覺得那畫面好像電視劇喔!也像是時光倒流幾十年!

我從窗口窺看婆婆們聊天的景象,左右徘徊,東想西想,才買了一套明信片。

 

   

左邊是明信片的封套包裝,是我見過最有意思的封套

中間是翻拍明信片的楓紅三重塔

最右邊是京都南山城古寺的聯合宣傳資料。全部是小小寺院的它們團結才能力量大。

 

  

明信片的包裝封套翻開就是一整張紙。

上面印的是1350年最早記載淨瑠璃寺事蹟的【淨瑠璃寺流紀事】。

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又別致的包裝封套

 

  

親自拿抹布來給我的樸實住持為團體客介紹淨瑠璃寺。

喜愛的寺院這麼受歡迎真欣然。即使它是南山城古寺中最受注目的寺院,

但淨瑠璃寺還是盡量維持清明自持的真言律宗佛門風,讓我很佩服!

畢竟要抵抗時代洪流,維持自我風格不從俗,其實並不容易。

 

再喜愛還是得離開,老爺依依不捨拍了又拍。

 

 

 

淨瑠璃寺從照片上欣賞不是多麼讓人驚豔絕俗的寺院。 

但周遭與寺境彷彿瀰漫著昔年煙嵐,有步入結界;跨進另一個時空之感!

那遙遠的鄉愁情思;綿綿舊情至今仍令我懷念不已------。

 

也許是一期一會;也許還能再會,難忘的淨瑠璃寺------。

 

 

 

 

相關閱讀:

京都 法金剛院 関西花の寺第十三番 

奈良尋楓:倏忽舊夢痕 唐招提寺 (與淨瑠璃寺的宗派相關)

  

淨瑠璃寺 與 岩船寺:http://homepage2.nifty.com/ashibinomise/joururizi.htm

浄瑠璃寺門前 あ志び乃店: http://homepage2.nifty.com/ashibinomise/

PHOTOGRAPH.PRO : http://photograph.pro/jp/kyoto/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