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週一)晴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離開東京中城日比谷(秋色獵人東京旅:東京中城日比谷 抹茶甜品店林屋新兵衛

。原本老爺說要搭車到東大附近的坂道  再慢慢沿著坂道走過去。

不過,真要搭車了,老爺突然覺得有點累,還是直接搭到東大本鄉校區正門前,比較

輕鬆。

本鄉校區的正門建於1912年,與旁邊的門衛所(警衛室)都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

這回沒去東大著名的赤門,純粹就是來看銀杏,另外還想去三四郎池

 

東京大學

由本鄉校區典雅的正門進入,迎面就是東京大學著名的銀杏並木道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一入場就感受到東大特有的氛圍,老爺尤其有感。

 

東京大學

東大的銀杏道與周邊的建築相映襯,更具美感。

 

東京大學

銀杏道旁的教學棟雅致古樸。

法文一號館與二號館都建於昭和前期,也都是有形文化財。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常出現在日劇舞台的法文學部二號館。

 

東京大學

通透性與造型之美讓人流連,老爺對於東大的氣場與建築氛圍真是太中意了!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法文學部一號館。

 

東京大學

回望本鄉校區大門的銀杏並木道。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銀杏並木道直通著名的安田講堂。

 

東京大學

前往安田講堂前,先彎到工學部前廣場看大銀杏,果然氣勢非凡,

可惜還是青綠色居多。

 

東京大學

有形文化財安田講堂落成於1925年。門口有警衛,似乎不能擅入。

安田之名來自出資的安田財團。

 

東京大學

到此一遊照。

東大本鄉校區的中央食堂在安田講堂附近,不過須走下階梯,是在

地下樓層,讓我想起京都同志社大學的明德食堂也是設置於地下室。

京都 同志社大學 賞紅磚建築 學生食堂午餐

這回因為時間有限,只好錯過中央食堂的用餐體驗。

趁著天色猶明,我想去最期待的三四郎池。

 

東京大學

三四郎池所在地原本是幕府時代加賀藩的宅邸庭園。

原名育德園,又因池塘形狀而被稱為心字池

後來因為明治時代的文豪夏目漱石(東大英文系校友)的小說《三四郎》的緣故,

而被暱稱為三四郎池。這是一部成長小說,書寫從九州鄉下來到東京上大學的男孩

三四郎青春的迷茫與追求;浪漫與苦澀。與《門》、《從今以後》並稱為夏目漱石

前期作品的三部曲。

 

東京大學

三四郎池就在安田講堂後方,不過幾十公尺之遙,氣氛迥異。

初見之時雖有心理準備,我還是被它荒蕪的氣息所撼,感覺東大就是

不太理會這池子,任其「野蠻生長」!XD

 

東京大學

但畢竟是早年加賀藩大名(諸侯)的江戶宅邸名庭,還是有其規模與設置,

當年應該也是採取自然風,沒有精雕細琢。

 

東京大學

比我們略遲抵達的一位先生直接走到池畔,蹲下,拿出飼料餵食野鴨。

 

東京大學

日本先生很有耐心,一一等待鴨子們前來,挺喜歡這溫馨畫面,便要老爺側拍

餵鴨男士與鴨子。當時我跟老爺的對話有些搞笑,老爺說牠爸爸還在不好拍,

我說拍背影應該沒關係!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老爺在男士餵鴨之時還跑上石階山徑去瞧瞧小荒丘狀況。

我為了站在三四郎池前拍獨照,就默默在一旁等待,看著日本先生的餵鴨秀。東京大學銀杏並木道.三四郎池 溫馨小劇場

後來,有警衛來到三四郎池巡邏,還對餵鴨男子說不能餵食,但那態度就是

“我有説了就好”,算是柔性勸導。東京大學銀杏並木道.三四郎池 溫馨小劇場

 

東京大學

雖有警衛定時巡邏,看似很重視三四郎池,但我覺得任落葉飄滿池塘的東大

是鐵了心要維持此地的自然曠野風吧!東京大學銀杏並木道.三四郎池 溫馨小劇場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老爺從略高的山徑往下拍三四郎池。

 

東京大學

男士餵完鴨子後就慢慢往上走待在一旁,我趕緊要老爺幫拍觀光客照。

等我拍完這張獨照後,溫文儒雅的日本先生才開口說要幫我們拍合影。

這時我們才『驚覺』他會說中文!那、那、那剛才的對話豈不太失禮了!

我們真是太莽撞了。東京大學銀杏並木道.三四郎池 溫馨小劇場

幸好體貼的日本男士不在意,問我們來自何處,還說他在台灣有一個好朋友

------。感謝貼心的日本男士特地等在一旁只為了幫我們拍照。希望他不要

介意我們的玩笑話。他的中文並不流利,或許並不完全了解我與老爺之前的

對話。望著日本男士走上三四郎坂離去的孤獨背影,我突然想到他該不會是

東大的教職人員吧?

後來,我們繞道理學部,又走回銀杏並木道盤桓了一會兒,薄暮時分才離去。

 

東京大學

搭計程車離開東京大學,因午餐與午茶還未消化完畢,

老爺決定先來飯店附近的芝公園拍東京鐵塔。

 

東京大學

可今日的東京鐵塔不知為何不亮燈?

在涼颼颼的秋風中等了近一小時,老爺才死心,我則是早就“斷言”:

天黑了還不開秋冬招牌橘燈,必有緣故,不用等了!

而比我們還早來佔位置的兩位日本男子最後也只好悵然離去。

 

東京大學

等待期間在芝公園晃一圈,順道拍周邊大樓。

 

東京大學

街燈光照中的秋葉引起我們的興趣。

 

東京大學

與不亮燈的東京鐵塔合照一張,很有型喔!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返家後查資料才知這秋來會變黃、紅的葉子,名為北美鵝掌楸,屬木蘭科,

日本人稱其為百合の木(ユリノキ)。

 

東京大學

寫文時想起了那個秋夜,寒涼夜氣裏小小的發現,也樂呵呵,旅行就是那麼開懷啊。東京大學銀杏並木道.三四郎池 溫馨小劇場

 

ユリノキ-開花時期.jpg

春來北美鵝掌楸會開出別具一格的花朵(網路圖)。

 

東京大學

走回飯店時,老爺還是不餓,猶豫再三後決定來吉野家隨便吃。

 

東京大學

我點吉野家招牌的牛鍋膳(牛すき鍋)套餐。

鍋中食材豐富多樣,天冷時來一鍋,暖胃暖身,滿足。

老爺被午茶的乳酪蛋糕膩到,這時還是沒胃口,只點了一碗豬肉味噌湯(豚汁)。

吃飯聊天間,不知是怎麼起頭的,老爺開起了心靈講座!要我以肖戰為榜樣!東京大學銀杏並木道.三四郎池 溫馨小劇場 

這位蝦姐夫也太認真了,應該是心靈豚汁喝多了!東京大學銀杏並木道.三四郎池 溫馨小劇場

 

東京大學

 

東京大學

豬肉味噌湯的配料也不少,初試吉野家的老爺很滿意。

今夜,就以庶民滋味的簡樸美食結束一日行程,又是滿足的一天。東京大學銀杏並木道.三四郎池 溫馨小劇場

 

東京大學

 

 

相關網誌:

秋色獵人東京旅:東京中城日比谷 抹茶甜品店林屋新兵衛

秋色獵人東京旅:賭頭銀杏 日比谷公園 松本樓

京都 同志社大學 賞紅磚建築 學生食堂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