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廊

    「天氣真舒爽!」

    何意伸伸懶腰,探頭看看照進涼台的日光。月澄也湊上一腳,把手伸到外頭

,感受秋陽的溫度。

    「待會出去走走,難得我們都放假,妳又沒約會。最近妳特別懶,好像也胖

了些。」

    「唉!別笑我了。」月澄也覺身子有些兩樣,心中隱隱有點發愁,但她不想

面對。

    「不過,妳稍微多長點肉,更嫵媚好看,是江凡之照料的好吧!。」何意希望自己這番話不要帶著酸氣。

    「嘿,少來。」月澄甩掉對身體狀況的隱憂,笑了。

    「江凡之快回來了吧?」

    「嗯,過兩天。」

    月澄端出一碟雲龍,是京都一種外皮如雲層的名點。她最近變得特別愛吃甜

食。

    「我們把它吃了吧!就剩這幾塊。」

何意去泡了壺清茶,笑道:「茶和點心都是托妳的福,才能吃喝到這樣的高極品。」

    「還好啦,也不知江凡之那裏聽來的,竟知道俵屋吉富的雲龍是上品,給我

帶一盒,回香港卻不帶,說什麼有八橋餅和五色豆就夠了。」

    月澄說了一堆後,突然感到自己猶如在誇示,對何意太殘酷了點。可是,回

過頭來想,她們也算扯平了,自己愛的李立喜歡何意,何意喜歡的江凡之愛的卻

是自己,命運真是弄人。

    「月澄!發什麼呆?」

    「噯!對不起,神魂出竅了,妳剛剛說什麼?」

    「我說一起去三十三間堂好不好,聽說那兒的觀音像裏一定會有一尊和自己

貌相似,我們去找找看。」

    「好,回來時順便去錦市場逛逛,買點好吃的。」

    「那,把這些點心解決完就出發囉!」

何意愉快地挑起一塊雲龍品嚐。月澄兩手握住茶杯,暖潤的感觸從杯身傳遞到手

心。何意的明朗真好,月澄想,沒有一點陰影的個性和自己的「彆扭」相較,就

如白晝與黑夜般。

    吃過點心,倆人收拾換裝,即出發往三十三間堂。走在七条通上,簡淨素樸

的街景吸引住何意的目光。

    「我記得妳住過這一帶嘛!」

    「對啊!就在一家千鶴屋旅館的後面。那時剛來京都,雖然艱苦但很新鮮的

日子,好懷念,雖然只住了半年。」

    「然後,我們就成為室友了。」月澄的口吻彷彿也帶著懷念之情:「明年春

天妳就要回台灣了,也會懷念吹雪莊的日子嗎?」

    「當然,吹雪莊的環境更好,住的時間也比較長。」

    「但是…妳會懷念我嗎?或者會有些怨我?」

    「怨妳?為什麼?」

    「妳知道的,感情的事。」

    「那妳是不是也要怨我?」

    月澄知道是指李立的事,嘆道:「因為是妳,所以不怨。而且緣份不夠,強

求不得。」

    何意感受到月澄的傷感,但仍開朗回應:「那就對了,既是緣份的事,我能

怨誰?我是不會怨自己的,老天也不用怨,妳呢?更輪不到。」

    「嗯,女人也只不過是希望能獲得幸福,可是幸福的青鳥飛到西又飛到東,

好難捕捉。」

    「所以要努力,才能追尋成功。我一直認為妳很努力,不管是生活、工作或

愛情,所以妳一定會成功。」

    「也許努力過頭,反變成蠻力了。」

    「不會啦,咦!已經到了,去問問菩薩吧!」

    何意與月澄買了票即直奔本堂。

    南北狹長,光線幽暗的本堂內側,排列著連綿不斷的觀音像。

    「據說有一千零一個,真壯觀。仔細看喔,那一座像妳,那一座像我。」何

意邊說邊認真細看。

    「好像太暗了。」何意凝神極目片刻後,搖頭笑道:「不行!不行!眼都花了。」

    月澄也笑,指點她道:「別找了,中間這座千手觀音最像妳了。」

    「真的?在那裏?」何意急急尋覓,又道:「像嗎?我看倒比較像妳。」

    「不,像妳。」月澄極篤定。

    「為什麼?」

    「因為妳有千手觀音般的功力。總覺得所有擾擾煩煩、紛紛揚揚的事,妳

都有能力迅速平和地解決掉。而且妳貌相溫柔端美,跟她一模樣。」

    「是這樣嗎?」何意有些赧然,故意頑笑遮掩道:「該不會是說我外表詳和

,內裏卻像個八爪女般,長袖善舞。」

    殿堂肅靜,月澄只能壓低嗓子恨聲道:「還群魔亂舞呢!喂〜何小姐!人家

的讚美到妳嘴裏變成損貶,那我也沒辦法。」

    「知道啦!這樣確實太不可愛了,而且對菩薩不敬。」

    何意合掌向觀音告罪求恕,又轉頭向月澄一鞠躬說:「月澄姊姊,對不起,

小妺知錯了,能夠像這麼美的觀音是我的光采,謝謝妳!」

    月澄噗哧一笑:「好了,好了,又不是演戲。」

    賞完觀音,倆人走出本堂,在本堂側的小亭休息。旁邊是個庭園。

    「哎!那不是李立嗎?」何意驚訝出聲。

    月澄心臟突地一跳,偏頭一看,正見李立大步而來,穿著米白毛衣、淺褐

色長褲,令人眼睛一亮地裂出他那煞是好看的陽光笑容。

    「小姐們!總算找到妳們了。」

    何意詫笑道:「怎麼?找得到這兒?」

    李立擠到何意身旁坐下道:「去吹雪莊撲了個空,幸好妳們那位慈祥的管理

員伯伯,聽到妳們走出去時,正說著什麼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的,所以我就跑來

試試運氣。」

    「也不會先打個電話來。」

    「臨時決定的,今天放假,去四天王寺晃了晃,覺得無聊就跑來了,好給妳

一個驚喜。」

    「四天王寺啊!」何意心想「果然無聊」,嘴上卻說:「大阪其實蠻不錯,下

次去找你玩吧!」

    「好啊!只是除了大阪城、地下街和四天王寺外,我都不熟,恐怕京都的風

景名勝我還熟悉些。」

    何意輕笑一聲:「看你,乾脆搬來京都算了。」

    「我也這麼想過,但是為了工作需要,還是得住大阪。」

    「江凡之想來這邊找房子。」

    沈默良久的月澄突然開口。這件事,江凡之和她商量過兩次了。

    「要搬來長住嗎?」何意問。

    「也不是,來來去去。」

    「那好,以後我來京都,要過夜就有落腳處了。」

    李立笑眯眯地說著。何意轉頭向他使了個眼色,李立也不懂,只管拿起相機

提議道:「那邊的長廊景不錯,我幫妳們照幾張相。」

    月澄慵懶地搖搖頭:「你們去,我還要坐坐。」

    「別發懶嘛!一起去嘛!」何意說。

    「真的,我不愛拍照。現在要養精蓄銳,待會好去錦市場大顯身手。」

    「好吧,那就不勉強。」

    何意與李立走出休息亭,漫步走向庭園側的粉橘色長廊。何意悄聲對李立說

:「江凡之在京都找房子的事,人家有人家的考慮,你少去當不速之客。」

    李立稍尋思了一下,故作驚詫叫道:「莫非他們要結婚了。」

    聲音稍大了些,何意急得噓了一聲,李立皮著臉湊到何意耳邊低語:「還是

要同居?」

    何意拿他沒輒,嘆道:「別鬧,你就是長不大。」

    「好,不鬧。」李立斂容正色道:「裏頭的觀音像妳們已經參觀過了嗎?」

    「看過了。待會你也進去參拜參拜,月澄說我像中間那座千手觀音。」

    「千手觀音哪!嗯…一手寫字、一手煮菜、一手縫衣、一手拖地…」李立吟

詠詩句般:「一手……」。

    「什麼呀!」

    「一手〜哇!一手打人…。」

    「再亂說!」何意本作勢欲打,經李立一喊,只好停手。心裏雖發笑,神情

卻是悻悻然。

    「饒了我吧!大小姐!」李立故作可憐狀。

    「好啦,你也說點正經的,老人五人六的,誰弄得清楚。」

    「其實月澄更像千手觀音。」李立話鋒一轉,彷彿有意「改邪歸正」了。

    「怎麼說?」

    「她那麼精明能幹,什麼都能插上一手似的。嗯…這樣應該說像八爪女…。」

    「吔〜。」

    「好,好,好,不亂說才好。今天我只管拍好照,那根柱子邊好了,配妳的

藍色洋裝正好。」

    何意嗔笑道:「可別只照到柱子。」

    李立拍拍胸脯,說了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橙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